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2011-201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22:23 访问次数:443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自开展信息公开以来,落实了一定的措施。为适应学校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以校园网为契机,狠抓落实,使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了依法治校的轨道,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现将我校2011-2012年度信息公开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2012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校务公开的内容

1、向全校公开,并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重大发展规划的制订。2011年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从制订到宣传就是一个采取完全向校内公开的方式,在制订的过程中,全校参与,仔细调研,周密论证。最终学校七届二次教代会表决获得一致通过。2012年学院举行“十二五发展规划”专题报告会,院长管平教授作了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参加了报告会。通过 “十二五”规划的制订到结果的完全公开和专题解读,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学校上下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2、教职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才引进、职称评聘、教育收费、干部选拔等都关系到教职工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对这些问题的决定,学校都力争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本年度,学校继续按照相关规定,将人才引进和教职工的职称评定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了人事制度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我校严格执行各种教育收费标准,规范收费程序,加强收费管理,增强了收费的透明度;干部选拔任用上学校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讨论、任前公示、上岗谈话等组织程序,强化过程的监督和管理。

3、重大采购、基建项目和廉政建设。为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学校在重大采购和基建项目腐败现象的发生,学校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由纪委、审计部门全过程参与,公开招标内容和要求,公正评判投标单位资质和价格,公平选出中标单位,做到全方位接受执法监督。

(二)以教代会、工代会为载体,促进学校校务信息公开的不断发展。教代会、工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重要体现。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我校十分重视以校务公开的方式,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对年度教代会上院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均高度关注,认真讨论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提交提案。提案组认真督办,并在大会上公开处理结果,确保职工代表的知情权。

(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组织开展了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校级党务、校务和二级院(系)务的公开,提高了各级部门的管理化和规范化程度。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学校通过信息化建设,不断规范和梳理学校的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利用校园网各级网页,开展网络信息服务和咨询工作。所有部门、院(系)的主要信息、包括部门职责、联系电话等均要求实行网上公开。学校每周工作安排、每月工作安排、重要招标项目等及时上网。通过建立各种公共信息平台,为学生选课就业、教师科研教学、职称评聘和管理人员提供不同类型的信息服务,让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发展动态。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1-2012年度,我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有10项,具体内容及数量统计如下:1、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9条;2、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26条;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3条;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500多条;5、专业设置,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 18条;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9条;7.学生入党入团、评优评先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22条;8、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奖惩、收入分配及薪酬体系、福利等37条;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76条;10.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7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途径。学校进一步完善网络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公开的及时功能,通过网络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2000余条,其综合信息1500多条,校内公告285条,其中干部任命、组织工作、纪检工作35条,科研信息27条,财务信息15条,其它信息200多条。

2.各类发文。学校定期印发《党委会纪要》、《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11年-2012共印发64期。学校坚持将办公会议纪要信息抄告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要将执行结果上报校办公室,规范了党委行政决策执行程序。

3.各类资料。编印《院报》10期、《学报》4期、《军训简报》1期,校内其他部门及二级学院内部刊物20余期。

4.各种会议。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及民主党派座谈会,定期召开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全校教职工情况通报会,通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5.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全年书记、校长信箱收到师生反映情况和问题的来信100余件,及时进行了办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校在落实《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部门应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部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